叶董作导游,与英国华侨考察团一起重温不一样的昨天的顺德!

日期:2017-04-14   作者:管理员

411-12日,顺德英国总商会和英国岭南文商总会的十多位英国的侨领到访顺德。开展经贸考察活动,同时领略岭南民俗文化和品尝岭南美食佳肴,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

 

点击浏览下一页

 

有“顺德通”之称的广东宝丽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中平(以下简称叶董)和圆方社企总经理谢英晖(以下简称谢总)充当了一回“顺德导游”,带领各位侨胞游览了极具顺德文化色彩的龙眼梁氏宗祠与行古村、鸣石花园、顺德博物馆和南国丝都等。叶董风趣幽默地为到访的客人介绍了顺德的历史与文化,深得各位侨领的赞许。

411日中午,叶董和圆方社企谢董于一农庄接待了到访的侨领。大家一起品味了地道的顺德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曾经的顺德人是如何自给自足,桑基鱼塘的历史变迁,亲身体验了一把顺德农家乐。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华侨团在农庄,体验农家乐

午后,来访的英国的侨领,在叶董及谢总的陪同下,英国岭南文商总会薛方亮会长、顺德英国商会曾苑霞会长等一行,参观了龙眼梁氏宗祠与行古村、鸣石花园、顺德市博物馆和南国丝都。

参观期间,叶董每到一处便能引经据典、博古通今,把一段段顺德的历史,讲得生动鲜活。顺德沧海桑田的变迁,仿佛昨日重现,就在眼前!

 

梁氏大宗祠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叶董在梁氏大宗祠内为侨领介绍顺德的祠堂文化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华侨团站在明朝建造的古桥上,纷纷留下倩影,感叹这岁月的变迁的同时,也对顺德能够保留这么完整的古建筑,表示由衷的赞叹。本次英国华侨考察团的到来,正是响应了中央的号召,于一带一路上,起到顺德与英国的桥梁作用。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因早年留美的幼童,后来成为清政府外务大臣、中国欧美同学会的创会会长梁敦彦出生于顺德龙眼古村,让这条古村和梁氏祠堂增添了几分色彩。叶董给大家讲起了梁敦彦的故事,当年是他说服朝廷用庚子赔款建设学堂,也就是清华大学的前身,他派遣当时他的下属也是他耶鲁大学的学弟唐国安去筹建清华大学,而唐国安也成为了清华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所以梁敦彦是一个对于中国近代与西方交往及学习西方的这段历史起着重要作用的人,体现顺德当时的经济基础下对社会政治的贡献力。

而对于村口的龙舟点睛文台的讲解,让大家对即将开始的龙舟节,充满了期待。以下几张图是叶董去年在龙舟节上所拍到的盛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伦教鸣石花园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华侨团在鸣石花园参观

 

鸣石花园是清末顺德首富何鸣石的宅邸,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其奢华惊艳的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不仅汇集了南粤南洋的古典美学、建筑学和当时民俗风情等历史信息,更涵盖了伦教乃至顺德地区几代人的人生记忆。叶董说起鸣石花园与清晖园是很有渊源的,鸣石花园的主人何鸣石娶了清晖园的龙家大小姐的轶事,以及其建造带有西方建筑风格的院落,都体现了华侨文化在顺德的传承。

 

顺德博物馆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华侨团在顺德博物馆参观

 

顺德市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通过收集、展示地方文物、古建筑、历史资料、艺术品等文化遗产来保存和宏扬顺德独特的地方文化,是一个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平台,陈列展示区域分为三大部分,内设有“顺德人顺德事”展厅和顺德祠堂历史陈列展厅两个常设展厅,“海外乡情展厅”、“明清家具展厅”、“馆藏文物展厅”、“李小龙展厅”、“馆藏书画展厅”、“粤剧曲艺展厅”六个专题展厅,以及能承办各类展览的临时展厅。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华侨团在南国丝都参观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再现了顺德“桑基鱼塘”的生态景观;保留南国丝都辉煌历史记忆;展示顺德制造的源头——丝绸产业从明代到现代走过的历程。博物馆内陈列大量图片、文字、标本、古代原始设备、设施、工具、物品、服饰及丰富的丝绸精品,让参观者亲自体验从摘桑、养蚕、缫丝剥茧、织布、染布等活动。

此次来访的客人中有一位被录入“剑桥名人录”(WHO IS WHO IN CAMBRIDGESHIRE)的李炳南先生,1965年来到英国,1972年获得细胞病理学学位。之后,弃医经商,在伦敦、剑桥等地从事餐饮企业。1996年,在李炳南先生的倡议和推动下,成立剑桥华人联谊会,并被推举为首任会长。在1997年,成立剑桥华人中文学校。通过李炳南先生和全体师生的努力,大力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并获得赞誉。鉴于李炳南先生近50年对英国的杰出贡献,2012年英国女王授予其大英帝国员佐勋衔MBEMemb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叶中平先生(左)李炳南先生(中)

 

叶董与李炳南先生就目前英国的教育进行了交流,对于希望报考剑桥大学和英国学校的顺德学子,李先生指出,除了学分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本要求,还对面试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李先生在中西方文化交流和教育方面的成就和影响,可为顺德的学子赴英国学习提供极大的帮助。

 

点击浏览下一页

 

晚上,顺德工商联胡副主席在百丈园宴请了代表团,让大家一起品尝了极具顺德特色的桑叶宴,得到了代表团一致肯定。

至此,英国华侨考察团第一天行程完美落幕,本次参访还得到了区外事侨务局以及区工商联领导的支持和指导。

4月12日,英国华侨考察团参观了中欧中心、保利中心、陈家祠、美的创新中心、北滘丰明中心、飞鱼电商等,先由小编给大家发送活动现场花絮。

 

点击浏览下一页